自尊心六大基礎

 

  1. 用心生活的實踐:尊重事實;做事要專注;尋找而且熱切接受任何與你的興趣、價值觀、目標與計畫相關的資訊、知識、意見回饋;不但要瞭解外在世界對自我的看法,也要明白自己的內在世界。努力開發自覺,是一種高貴的追求行為,儘管真相有時非常駭人,或使人痛苦,甚至想逃,堅持下去,你就能超越。
  2. 自我接納的實踐:願意擁有、體驗,並為自己的思想、感覺及行為,負起責任,讓你有機會思索自己的想法、體驗自己的情緒,以不偏頗的態度,檢視自己的行為。如果你能自我接納,就不會覺得自己總是在被審判。自我接納的態度,表示你願意在自己的思想、感覺與行動之前挺身而出,不論別人贊同與否,都不重要。
  3. 自我責任的實踐:瞭解到我們是掌握自己抉擇與行動的主宰;我們每個人都須為自己的生命、幸福及達成的目標負責。
  4. 自我堅持的實踐:真心與人相處;真誠尊重自己的價值觀與自身,拒絕為了避免別人的不贊同,而偽裝自己的真實面貌,或隱藏自己看中的事物;隨時願意為了自己和自己的想法,在適當時機,以適當方式挺身而出。理性的自我堅持,必須有勇氣在事實中,活出自己的價值。
  5. 活出目標的實踐:找出自己的長期目標,以及達成這些目標所需採取的行動,以目標為核心,組織自己的行為,隨時察看行動是否偏離正軌。生活有目的,才能真實感覺生命掌握在自己手中。要觀察自己的生活目的,必須先充分明白,外在成就不等於你的價值。成就本身並非自尊心的根基,而是那些內化的態度,使你能有所成就。
  6. 正直人格的實踐:公平仁慈地對待他人。當你背叛自己的價值觀時,就等於背叛自己的心靈,最後終將以自尊心陪葬。取得他人信賴沒有秘訣,其實就是將正直人格外顯。正直是自尊心的來源,也是自尊心的外在表現。

 

建立與強化

 

自尊心與實踐行為之間互為因果。培養自尊心的行為,同時也是自尊心的外在表現。生活有自覺,能滋養助長自尊心;而且,擁有自尊心,能讓你行事有自覺—因為你體驗到自己心靈的效能。

如果你能自我負責,就會因此強化自尊心;而自尊心會激發你的自我責任感。

如果你能自我肯定,就會在自尊心中成長茁壯;而自尊心又會讓你更加自我肯定。如果你生活有目的,便能滋養自尊心;而自尊心會在這種行為中彰顯出來,因為自信心讓成功的慾望,獲得力量。

如果你行事正直,就會產生自尊;而自尊心又會激發正直人格。

⊙高自尊領導者

領導者必須是思想家、激勵者、說服者。

連自己的心靈都無法信賴的人,絕對無法激發出別人心靈的長處。覺得自己不配有所成就與成功的人,不可能點燃別人的熱情。

如何成為優秀的領導者?—設法將自己發展為完整的個人,就是最好的著力途徑。

優秀的領導者必須以開放的心態隨時掌握事實,接受所有與組織使命的成功,有關的事實、知識、資訊、資料、回饋意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想事成的k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