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這是惠惠曾經看過的一本好書。獻給同樣在職場上遭受挫折、身心俱疲想尋求解惑、內在支持的朋友們!~希望也能為你帶來一線曙光!

★親愛的朋友們,這是惠惠閱讀後所寫下的摘要分享。如果您喜歡此書請自行購買閱讀,若您想轉貼請註明出處。★

⊙以自尊心回應事業新挑戰

自尊心,是指所有能讓你有能力應付生活基本挑戰,覺得自己有資格享有幸福人生的種種經驗。

覺得自己有能力達到所要結果的經驗,與個人自尊心高低,息息相關。

這可使你由內心深處,產生自信。

它來自於你對自己在推理、理解、學習、選擇、決策及分析事物的過程中,所展現的能力有信心。

自尊心已經成為求溫飽的必要條件。

人的行為,很難超越自己內心深處所看到、所相信的自我形象。

 

⊙二十一世紀新職場

 

心靈是基本的生存工具。

心靈是發明、創新與進步的活水源頭。

「你為自己做了什麼,讓你之所以為你?」個人身份不再是繼承而來,而是你所創造且當之無愧的事物。

如果你充滿企圖心,富有想像力,再加上良好的自尊心—比周圍的人更具高度自覺、更自我肯定、更自我負責—就非常可能看出別人所沒看到的進步空間。

工作是個人思考的外在展現。

創業典範與創業精神,成為求生存的必要思維重點。

企業精神的精髓,在於賦予資源新的生財能力,能看到並實現從未被人發掘、實現的生財機會。這必須先具備獨立思考的能力,能透過自己的眼睛,來看世界,而不會過渡倚賴別人的眼光。

低落的自尊心,嚴重危及個人的經濟生存力。

心靈成為所有經濟活動的主宰因素。

高昂的自尊心提供個人優勢的競爭利器。

你的思考能力和情緒智商才是你主要的經濟優勢。

 

⊙自尊動力學

 

沒有任何價值判斷,比你對自己的評價,對你的心理發展,與行為動機的影響來得大。

自我評價是其他經驗的背景,也是你所有反應的基本內容。

如果你知道自己的自尊為何,自己如何保護自尊,以及自尊心對你日常抉擇與反應的影響程度,那麼你對自己的瞭解,就算十分透徹了。

自尊心是解開你行為之密的關鍵之鑰。

自尊心由兩大要素組成:自我效能及自我尊重。

自我效能是指對自己的心智效能、思考能力的自信;進一步來說,就是對自己的學習、抉擇與決策能力,以及對變化的因應能力,都有自信。

自我尊重則是認為成功、成就與自我實現、追求快樂等,都是自己應得的天賦權利。。

自尊心是一種以特定方式,體驗自我的「氣質傾向」。自尊心包含了認知、評價、情緒的元素,也就是你如何看待自己,評價自己,對自己的感覺如何。

自尊心高時,行動傾向是積極主動,而非退縮;往意識移動,而非逃避;尊重事實,而非否認事實;自我負責,而非不負責任。

假冒的自尊會不斷指責別人的「錯」,以證明自己的「對」。再也沒有比否認,或避免恐懼及自我懷疑,來得更容易了,結果因此阻斷了治療與解決之道。

面對事實,並平心靜氣的接受,將為自己開創改變與成長的機會。

能尊重自己的人,往往也能贏得別人的尊重。

健康的自尊心與個人成就及感受快樂的能力,也密切相關。

自尊心健康的人,會有理性、切合實際、直覺敏銳、有創意、獨立、有彈性、能因應改變、願意承認錯誤並改正,仁慈寬厚且能與人合作。

自尊心彰顯了藏在特定行為背後的自我實像。

如果你充滿自信的面對困難的問題或挑戰,多半會態度堅毅的解決它;而成功的經驗,又會讓你再度肯定,強化自己內在的信心。

人難免犯錯,決定你未來的,不是那些挫敗,而是你面對他們的心態。

如果你在肯定自己的價值觀下,與人相處,就自然能將尊重與善意傳達給對方。因為自尊是尊敬別人的基礎,比較不會陷入莫名的敵對關係。你不會把別人「變小」,以讓自己「變大」。仁慈寬厚於你,渾然天成。

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對勁,甚至沒價值,就會將恐懼與敵意帶進你與別人之關係。仁慈寬厚之於你,遙不可及。你沒有時間精力,好好與人相處;因為你過於沈溺在自己的焦慮中。

所以,自尊心與人際關係的能力,息息相關。此能力是指,能讓別人、自己都滿意的方式,與人相處的能力。

如果你有健康的自尊心,溝通模式就會比較開放、誠實與恰當;因為你肯定自己的想法有價值,所以願意澄清說明,不會害怕把話說清楚。

你的自尊心越高,就越容易與人建立良好的正向關係。因為,物以類聚,自尊健康的人會互相吸引。而且,與自尊程度和自己相當的人相處,會覺得最自在。

自尊心高的人,往往容易被自尊心高的人所吸引。依此邏輯,我們自然會被引領尋覓到「靈魂伴侶」。

「如果你不愛自己,就無法去愛別人」如果你連自己都無法接受,那麼又將如何接受別人對你的愛呢?

健康自尊的優點之一是,不會吹毛求疵,故意找碴,化小事為大事。不會過度敏感,馬上採取防衛態度,而是將重點放在找出適當的解決方案。

心胸開闊地接受別人的成就,是健全自尊的表徵。

當我們因恐懼而逃離時,反而會因此促成我們所擔心的事物發生。

貧弱的自尊,會不斷侵蝕我們的幸福,及長遠的工作與生活實力。

要治療自尊心往往需先治療童年的心理傷口。


自尊心必須不斷透過特定練習、實務演練,才能逐漸養成。養成與維持成人的自尊心,並不在於別人如何看待我們,而在於我們如何面對自己生命的挑戰—我們做出什麼抉擇,以及採取什麼行動。

-------------待續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想事成的kec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